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关于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人社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张立新答记者问
时间:2020-01-15 09:52:04 点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请问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取消后,对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会不会有什么影响?谢谢。

张立新:

谢谢你的提问。职业资格制度是评价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我国自1994年建立职业资格制度,20多年来,这项制度的推行对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职业资格改革深入推进,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大幅减少,作为技能人才评价的主要方式,职业资格评价已难以满足企业和劳动者需要,这就要求进一步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建立新的技能评价制度,弥补评价载体缺失问题。为此,经反复研究,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地方和劳动者意见,并经国务院同意,决定从今年1月起,除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职业(工种)依法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外,用一年时间分步有序将其他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全部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再由政府认定发证。同时,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制定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由用人单位或相关社会组织按标准依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就是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评价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接受市场和社会认可和检验,这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的“一场革命”。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资格,不是取消职业和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评价,而是由过去的职业资格评价改为社会化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这是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改革,是放权给用人主体和社会,改变了评价发证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将为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拓展更大空间,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更多的评价机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具体做法是:由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两类评价主体,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我们将以企业为主阵地,大力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企业是用人的主体,企业需要什么人,怎么去培养、评价人,企业最清楚。因此,把评价权交给企业,由企业根据生产实际确定评价的职业(工种)范围,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或企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最新技术规范,自主选择评价方式方法,把企业认可的技能人才选评出来,并兑现相应待遇。

此外,我们还将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社会人员、不具备自主评价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职工提供技能评价服务。政府部门主要做好职业和职业标准开发、对评价主体进行监管和服务等工作。政府与市场共同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切实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为技能人才就业创业、成长成才提供广阔天地。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最近新一批新职业公示期结束了,前一段公示的时候引起了网友广泛关注和议论,我想问这一批新职业发布主要用意是什么?这对我们稳就业包括拓展新就业岗位有什么作用?

张立新:

谢谢你的提问。根据劳动法有关规定,我部会同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于1999年颁布了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并于2015年完成了修订。近年,为及时反映职业活动领域的新发展新变化,我们建立了动态发布新职业制度。新职业的发布,对于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提高职业教育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你刚才提到的新职业是指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已有一定规模从业人员,且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专业和技能要求的职业。新职业主要是采取向社会公开征集方式,经过专家评估论证、公示征求意见,按程序遴选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去年4月,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第一批13个新职业信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之后,又有64家机构申报了139项新职业建议,经专家评估论证等程序,我们遴选确定了16个新职业,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这次公示拟发布的新职业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技术进步促进了新兴产业职业的出现。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环境友好、面向未来”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制造业,催生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员等新职业的涌现。在建筑领域,国家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并出台《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催生了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等新职业。伴随高铁技术和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出现了铁路综合维修工和无人机装调工等新职业。这些新职业的出现,是对新兴产业发展作出的积极回应,也将对合理配置行业人员、优化从业人员结构产生积极作用。

二是创新发展催生现代服务业职业。现代服务业是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具有智力要素密集度高、产出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等特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许多传统服务业正在经历转型与创新。在企业管理领域,以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为目标,对整合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供应链管理人员的需求逐步增加。随着大量连锁经营模式的出现,有别于传统店长的连锁经营管理师逐步增多。近年各类电商迅猛发展,专职外卖、生鲜、药品、代购等网约配送员大量涌现。伴随着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训练师和全媒体运营师等各种新业态孕育而生。这些新职业的公布,将增强社会对从事新职业人员的认同度,也将促进整个现代服务行业的发展。

三是美好生活激发健康服务业职业。伴随人口老龄化,社会康养需求和市场消费需求急速增加,国家层面提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美好生活”建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居民用于健康检测、康复医疗、家庭照护等康养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带动了康养产业发展。过去,传统的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已经难以满足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照护需求,健康照护师的出现将为众多消费群体提供更加优质高端的服务。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开,对新生儿的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将发挥积极作用。我国是人口大国,为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等功能障碍者提供康复辅助器具及无障碍改造的咨询、适配、使用指导等专业服务人员远远不足,康复辅助技术服务行业的发展势在必行。这些新职业适应了社会整体物质、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在日常生活上丰富多彩的需求,也将促进提高生活服务业的质量。

总之,新职业的征集公布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将为新职业人员提供职业发展、实现梦想的机会。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相关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和职业培训教材开发,大力开展相关新职业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为促进就业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谢谢。



版权所有:国家技能人才职业能力评价工作网  Copyright@2017-2020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105MA4RU17K3H      技能测评第三方专业研发机构:ZYAE专业人才技能测评中心  

ZYAE logo已申请国家商标注册,未经书面申请不得转载、篡改、镜像、抄袭本网站内容,否则依法追究法律责任。